EN

河北省首届研学旅游大会暨第六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衡水召开

2023年,05月31日


5月26日下午,由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全程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教育厅、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衡水市教育局、衡水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河北省首届研学旅游大会暨第六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衡水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研学旅游服务商和媒体200余名嘉宾齐聚美丽衡水湖畔,为研学旅游建言献策,共谋研学旅游发展新格局,本次大会吸引2315.6万余人线上观看。




大会以“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研学万物·相约衡水”为主题,全面展示河北省尤其是衡水市近年来研学旅游发展的成果,衡水市委副书记、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董晓航致欢迎辞,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才在开幕上致辞,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孙贺宣读研学旅游倡议书。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应邀出席并做以《河北省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主旨演讲,通过中国研学旅游存在的问题、世界研学旅游组织研学观、研学旅游推动河北文旅高质量发展、衡水研学旅游创新发展之路四大维度为河北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会议期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军发布了河北省首个地方研学旅游产品规范标准——《研学旅游产品质量规范》。为河北省研学旅游发展提供行业标准,标准将于2023年6月6日起正式实施;同时进行“河北省十大研学旅游经典线路”推介,并成立了全国研学市场营销联盟。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与衡水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旅游协会与河北省博物馆学会、衡水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海亮集团等签署系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涵盖研学旅游的顶层设计、产品提升、品牌运营、人才培养等。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宣布河北省首届研学旅游大会暨第六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同时启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莘莘学子游衡水”暑期联合推广活动。

本届大会将持续3天,内容主要分为重点研学项目观摩、行进式传统文化研学体验—“少年风华 我是孙敬”、衡水湖研学主题沙龙、大会开幕式暨河北省研学旅游成果推介、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推进会等5大版块。




发展研学旅游是推动河北省旅游强省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助力河北省打造周末休闲旅游省、擦亮“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衡水市率先把发展研学旅游作为深化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深挖研学旅行资源,丰富培育研学旅游基地和课程,着力丰富沉浸式体验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沉浸式研学旅行项目,推动研学产业快速发展。目前,衡水市已打造了生态研学游、传统文化研学游、红色研学游、农业研学游、工业研学游、名校文化研学游、艺术实践研学游、综合实践研学游等8大主题研学产品。全市各研学基地共开发研学旅游课程300余节,吸引到衡水研学的游客不断增加。与此同时,衡水市整合现有研学游精品线路、研学基地、研学承办机构和研学导师,通过1套组织和政策体系强力推动,3个研学要素(基地、课程、导师)标准化打造,4个载体巩固拓展,形成了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一三四”衡水研学旅游模式,走出了一条衡水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